Tuesday, March 29, 2011

广东东江流域实施水量O调度 去年多蓄水40多亿立方米

据了解,近年来,东江流域管理局下称东江局不断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根据全年不同的时段,采用不同的调度方案,对东江三大水库的出库流量进行控泄,做到精细调度,实现水资源效益最大化。

据东江局副总工程师石教智介绍,东江水量精细调度,分为二个阶段,枯水期10月至次年3月、跨年度和汛期4月至9月。一般在每年3月和9月,东江局就组织水利、水文等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根据气象水文资料和当时东江三大水库蓄水和来水态势,编制汛期和枯水期水量调度方案,经省水利厅批准后,下发至南方电网、粤电集团、东江三大水库管理部门和东江沿线相关部门执行。

东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东江水量调度与一般的水量调度不同,其最大的亮点是在汛期根据天气预测和水库蓄水情况,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将汛期的洪水尽可能的拦蓄下来,让水库多蓄水,实现雨洪资源化,为枯水期水量调度提供有利条件。

据东江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10月1日8时,东江三大水库新丰江、枫树坝和白盆珠较2010年4月1日8时分别增加蓄水量38.37亿立方米、4.09亿立方米和3.15亿立方米,共增加蓄水量45.61亿立方米,为东江流域2010年冬~2011年春枯水期水量调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据东江局李海燕局长介绍,2010年通过汛期水量调度增加的蓄水量,可满足东江流域连续多个特枯水年的用水需要,其效益是巨大的。

省水文局的资料显示,2010年10月至2011年3月20日,广东省降雨量与常年相比偏少32%,其中东江流域偏少41%.尽管降雨量严重偏少,但对东江流域工农业用水、群众饮用水和对香港供水没有任何影响,一切如常。

专家指出,东江流域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100立方米/年,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1700立方米/年的人均用水警戒线,更低于全省人均水资源量2100立方米/年和全国人均水资源量2200立方米/年。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东江流域通过水量精细调度,有效确保流域用水需要和对香港供水安全,实属不易。

东江流域实施精细水量调度,会不会影响发电厂发电,影响企业效益呢?

据粤电集团新丰江发电公司董事长陈绍群介绍,实施水量调度,虽然有些时段不能发电,发电量一时受到影响;O但是通过水量调度使水库水位升高,发电效率明显提高,所以,公司全年的综合效益还是有了很大提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协调好生活、生产、生态环境用水,完善水资源调度方案、应急调度预案和调度计划。东江流域水量调度的成功实践,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为强化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广东在4大江河流域都成立了流域管理机构。

南方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