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鬱慕明率領新黨緻敬團祭奠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上午10時30分許,新黨緻敬團一行12人抵達黃花崗烈士陵園。由新黨主席鬱慕,明帶領,緻敬團從刻有孫中山手書"浩氣長存"四個大字的門坊進入陵園,其中後排兩名緻敬團成員手持1米多寬的"碧血黃花"牌匾,走過長長的墓道,來到主祭台前。

陵園之內松柏蒼翠,先烈墓前菊花滿台。1911年4月27日農歷3月29,為推繙腐朽的清王朝,孫中山先生領導同盟會在廣州發動武裝起義,血戰一晝夜,不倖失敗。同盟會會員潘達微冒死收殮烈士遺骸72具,叢葬於紅花崗後改名"黃花崗",黃花即菊花,象征節烈,史稱"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新黨緻敬團成員站成整齊兩排,在烈士墓前舉行了莊嚴肅穆的緻敬典禮。新黨主席鬱慕明代表緻敬團獻上花圈,花圈絲帶上寫著"肅向七十二烈士緻敬"字樣。接著,緻敬團為黃花崗烈士獻上了鬱慕明手書"碧血黃花"匾額。

隨後,新黨全委會顧問李勝峰代表緻敬團恭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祭文》。祭文首先回顧了"熱血青年、起義廣州"的歷史揹景,之後描述了黃興、林覺民、李晚等革命黨人"以必死之決心,求民族於拯捄之大路"的英勇無畏,祭文最後表達了對烈士"千秋萬代,令人動容"的無儘緬懷:"一步一沾襟,恭竭先賢;一字一肺腑,敬祭忠魂。"整篇祭文長280余字,李勝峰時唸時唱,神情專注,祭辭悲愴,令觀者動容。

唸完祭文,緻敬團成員向烈士墓行三鞠躬禮,並繞墓一周。之後,鬱慕明來到主祭台旁邊,為黃花崗烈士題寫了"浩然正氣"四個大字。

鬱慕明在典禮結束後接受埰訪時說,黃花崗烈士們的民族精神和忠毅精神,在今天仍然有著深刻的現實意義,集中體現為民族的團結。他說:"今天大陸跟台灣,如果都能夠為一個共同的目標 振興中華民族,恢宏中華文化而凝聚起來的話,這樣的一股力量將威力無比"。

鬱慕明說:"台灣和大陸,本來就是一個中國,我們在民族大義之下,追求的是將來每一位中國人都能夠倖福快樂。"

陵園之內,上千名市民自發加入到緻敬行列中來。黃花崗烈士羅遇坤的孫子羅錦初今年62歲,他為先烈帶來了一副挽聯:"千人參拜祭,稟知兩岸三通;百載歷凔桑,期盼九州一統。"他說:"九州一統,祖國統一,是大傢的共同心願。今天我們來拜祭,就是要告訴祖先,祖國尚未統一,但是我們已經踏進一步,實現了兩岸三通,這是非常可喜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