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华谊兄弟由N出品人变身投资者

  3月17日,国内最大的影视民企华谊兄弟宣布入股"突围电影制片公司"。业内人士分析,华谊兄弟近两年在产业链上下游开垦上大有作为,上市带来的强大资金使其具备了股权投资的实力。

  股权性投资

  "吴冯组合"

  3月17日,华谊兄弟宣布投资突围电影制片公司,开创了华谊兄弟在电影产业链的横向发展。这是继成立导演工作室、确立专业的监制制度以及发布多元化的新片"H计划"之后,丰富华语电影类型、推动电影产业成熟化的又一次新行动。

  据悉,华谊兄弟与突围电影签订的是5年合作协议,5年内华谊对突围制作的电影拥有首看权。吴彦祖和冯德伦承诺突围电影每年将制作2-3部优秀电影,吴彦祖将主要负责项目的创意和剧本,冯德伦则侧重于公司的发展规划。

  与此前已经成为华谊独特模式的"制片人工作室"不同,制片人工作室处于华谊体制内,而投资电影制片公司则预示着华谊兄弟的"慧眼独具",华谊兄弟也正式告别项目投资,成为对富有潜力的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投资主体。

  股权投资

  扩大华谊"盘子"

  "如果华谊兄弟出品发行的电影全部由集团内部开发,从创作的视角、品质和数量都会有限制。跟像突围电影这样的独立电影制片公司进行投资上或战略上合作,我觉得这是未来华语电影的方向。"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独立电影制片公司通过和大型电影公司合作,独立制片提供自己的创意和制作能力,大型集团给予其营销、发行及院线平台的支持,在国际影坛尤其是美国这个模式存在已久。"华谊兄弟是国内第一批具备这个平台实力的公司之一,突围电影成为我们第一家达成合作协议的电影制片公司,这符合华谊兄弟未来发展的战略"。王中军说道。

  2010年,凭借《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等影片,华谊兄弟为中国电影市场贡献了17亿元的票房。在前不久公布的"11位导演+10部电影"的"H计划"中,除了《杨家将》和《十二生肖》外,几乎都是华谊兄弟全部投资的。"力争一年票房达到100亿元"成为华谊兄弟的下一步目标,而要造就百亿票房的辉煌,通过股权投资参与到其他电影制片公司的利润分享中去,无疑是必然选择。

  内容方、平台方

  实现共赢

  冯德伦和吴彦祖均对外表示,华谊兄弟是突围电影合作的第一选择。"我们第一个谈合作的公司就是华谊兄弟。凭借其在内地的地位和经验,包括发行和宣传等方面的实力,对我们出来的作品会有很大的帮助,将来也会帮助我们公司在内地的扩展。"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冯德伦和吴彦祖表示,"希望未来突围电影能发展壮大,我们跟华谊兄弟的关系能发展到米拉迈克斯跟迪斯尼、传奇电N影跟华纳兄弟的关系一样"。

  影片《太极》将是突围电影的首部制作。导演冯德伦透露电影筹备已经基本完成,预计会在6月份开拍。冯德伦对内地电影市场颇为看好:"华语片最大的市场就是内地,内地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早一步做就是想抢先占领这个市场。"董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