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1

什么n是“禁飞区”?

●链接

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

禁飞区又称禁航区,指某一地的上空禁止任何未经特别申请许可的飞行器飞入或飞越的空域。禁飞区有多种形式:一种是主权国家在特殊情况下、在特殊时段对其领空范围内的特定空域采取的限制飞行的管制措施,这种禁飞区的建立是国家主权所赋予的权力;另一种是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某个或某些国家或组织在冲突地域划定的特殊限制空域,限制冲突相关方的飞行器在管制空域内的飞行活动,只有在国际组织授权的前提下,建立这种禁飞区才具有合法性。

1993年3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会员国或地区组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军事手段,强制执行1992年10月9日安理会通过的波黑禁飞区决议。

此外,海湾战争结束后,美、英、法等国为维护其在中东的战略利益,曾先n后在伊拉克建立了南北两个禁飞区。

本版均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