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日本已发生200多次5z级及以上余震

  3月z18日电 据"中央社"18道,日本东北地区的强震自本月11日发生至今,已经长达1周时间,规模为5级的余震多达200多次。

  据悉,截至17日下午为止,规模为5级的余震发生了247次,规模为6级的余震则有53次。

  日本气象厅表示,在本月20日之前,发生规模为7级、震度为5以上余震的机率达到40%。

  报道指出,同样属于"海沟型地震",这次日本东北地区强震规模为5的余震发生了247次,余震次数是过去最高纪录之一的北海道东方海域地震规模为8.2级的2.6倍。另一方面,反观阪神大地震规模7.3级发生后一个月内,规模达到5级的余震才6次。

  气象厅说,这次日本强震后余震如此频繁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日本本州岛岛东侧的太平洋板块切入北美大陆板块,造成北美板块反弹引起强震。不过,北美板块的反弹并非一下发生,而是在一边断裂逐渐弹起之际,引发余震。

  这次板块反弹位置的震中区,涵盖岩手县外海南北500公里、东西200公里的广大范围。此外,由于板块也出现大范围断裂,才会持续不断地发生余震。

  气象厅说,一般而言,纵使规模为8级的地震,震中区充其量最大也不过100公里,可见这次日本强震释放出的能量多么"超乎想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